【大阪】俯瞰大阪市景的過去與現在(上):大阪城 (12) 

認識一個城市就像認識一個朋友,你會想聽他說他的故事,並與你產生關聯,就會覺得你們越來越親近。

我的城市旅遊有一個習慣,喜歡找可以俯瞰整個市區的制高點,一覽全城風貌,不一定要是浪漫的夜景,有時候白天得到的體會更多。往往在遠望的過程中,可以看到一個城市古今不同的風貌,同時出現在眼前,時而衝突、時而和諧。

【大阪】俯瞰大阪市景的過去與現在(上)-(21)                                                                                                           
【大阪】俯瞰大阪市景的過去與現在(上):大阪城 (3)
看大阪,我有個特別的視角可以分享,從不同的建築、不同的高度認識他的過去與現在,帶著一點歷史觀。
來到大阪城,明年將屆400年的「大坂冬之陣」,當年決定了戰國時代的劇本怎麼演下去,而後展開的「大坂夏之陣」則揭開了天下霸主由德川氏取代豐臣氏的序幕。400年後的今天,以輕鬆觀光心情來看這座古城池,我心裡充滿著興奮!!!
【大阪】俯瞰大阪市景的過去與現在(上):大阪城 (5)  
現在看到的大阪城是經過重建加整修的,「大坂夏之陣」的時候,德川軍徹底破壞了豐臣軍所建立的大坂城;江戶幕末的時候,大阪再因為身為德川將軍的根據地被戰火波及,幾乎遭到全毀;之後,大阪城在二次大戰時又成為美軍攻擊的目標,再次受創。
【大阪】俯瞰大阪市景的過去與現在(上):大阪城 (13) 
個人覺得來到大阪城可以再進入天守內部參觀,裡面共8層樓,最高層天守閣有360度的觀景陽台,視野非常的好,足夠讓人一次飽覽大阪市的風景。其他每一層都有著關於大阪城的收藏,走著走著就算看不懂日文也能大概上了一堂歷史課。不過要注意一點,大阪城旁邊遮蔽和樹蔭不多,盡量不要挑陽光很強的時候來訪,不然有得曬的。
【大阪】俯瞰大阪市景的過去與現在(上):大阪城 (6)  
↑順著遊覽路徑走進來,第一個看到的就是座落於天守大門口的信號砲


【大阪】俯瞰大阪市景的過去與現在(上):大阪城 (9)  
↑天守裡頭每一層都有展覽,這裡是大坂之陣雙方陣營的主將介紹,包括獨眼龍伊達政宗、戰神真田幸村等名將,又讓我想到「信長之野望」(好玩)


【大阪】俯瞰大阪市景的過去與現在(上):大阪城 (7)  
↑雙方交戰場面的武將模型,可以和背景的圖一起看,人物都做得很細緻,很有臨場感


【大阪】俯瞰大阪市景的過去與現在(上):大阪城 (10)  
↑戰國時代武將的戰旗與家徽,有玩過信長之野望的人一定很熟悉


【大阪】俯瞰大阪市景的過去與現在(上):大阪城 (11)  
↑以大阪城為中心訴說的武將家系和重要事件年表


【大阪】俯瞰大阪市景的過去與現在(上):大阪城(17)   
登上展望台,可以看見顯眼的黃金「鯱」(讀音:ㄏㄨˇ),據說在以前豐臣時代是用黃金打造的,但現在重建的已經是只貼金箔了。鯱是中國神話中的想像生物,相傳龍有9個孩子,其中一個叫「螭吻」,傳到日本時則稱作「鯱」,是一種海裡的怪獸。由於他浮到水面呼吸時常會噴出水霧,源自本町時期前期許多日本傳統建築都將鯱魚安置在屋脊兩側,用來做防火災的守護神,後來演變為了顯示城主的權勢和裝飾點綴天守閣。

【大阪】俯瞰大阪市景的過去與現在(上):大阪城 (16)  
↑除了頂樓陽台看到的鯱,一樓大廳也可以看到一隻大比例的黃金鯱。據說這是豐臣秀吉的三大象徵:鯱瓦、伏虎、菊紋。

【大阪】俯瞰大阪市景的過去與現在(上):大阪城(19)

【大阪】俯瞰大阪市景的過去與現在(上):大阪城 (14)  
↑來到觀光勝地,當然免不了有些讓人留下回憶的方式,大阪城裡也提供的武士服和道具租借服務,想體驗或是幻想自己是戰國名將,可以租來穿戴過過乾癮,服務人員還會熱心的幫忙拍照喔!(圖為日本帥哥遊客親身示範)

現在的大阪城,整體建築結構相當完整,除了本丸天守,包含它的城牆、內外護城河,再到外圍的公園綠地,一層層的包覆建構,讓他的格局跟氣勢更加壯觀。除了城堡本身,大阪城公園也值得慢慢散步,四處拍拍照,不要急著離開,好好感受這個充滿故事和活力的地方。

【大阪】俯瞰大阪市景的過去與現在(上):大阪城(15)  
↑大阪城公園平面圖,有好幾條地鐵線都可以到達,交通很方便,我們這次是從大阪BUSINESS PARK站過來,會先看到城池的後門


【大阪】俯瞰大阪市景的過去與現在(上):大阪城 (2) 
↑如果從地鐵「長堀鶴見綠地」線過來,就會先看到極樂橋,位置在大阪城本丸的後方,下面便是護城河

【大阪】俯瞰大阪市景的過去與現在(上):大阪城 (4)  
↑大阪城古味十足,連公園清潔人員也身著應景的武士裝扮

【大阪】俯瞰大阪市景的過去與現在(上):大阪城 (1)  
↑公園的樹蔭和小徑是片翠綠,如同外面其他的日本街道般,看不到一絲髒亂,令人佩服日本人對環境的照顧

【大阪】俯瞰大阪市景的過去與現在(上)-(20) 
↑大阪城富麗堂皇,從背面看也好有美感

大阪其實是個帶有悲劇色彩的城市,除了命運多舛經過多次重建的大阪城,還包含了他的名稱。原名為「大坂」因為「土反」有武士造反的意思,因此在明治三年改名為現在通稱的「大阪」。這似乎也隱隱暗喻著,他幾百年來脫離不了戰火干擾的身世。
【大阪】俯瞰大阪市景的過去與現在(上):大阪城 (8)
不過歷史的一切就讓它隨時間過去,站在展望台上眺望遠方,一棟棟的現代建築取代記憶中應該有的戰國光景。尤其是緊鄰大阪城公園的大阪商業園區,一整排的高樓排列,形與旁邊的大阪城池形成鮮明對比,也訴說了大阪市過去與現在的傳承,讓人再三玩味。

【大阪】俯瞰大阪市景的過去與現在(上):大阪城(18)  


檢視較大的地圖 

arrow
arrow

    Ga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