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蘭】頭城:蘭陽博物館的文化巡禮 (3)   
小時候,搭家人開的車從台北到東部玩。那時還沒有雪隧,每次沿著濱海公路把東北角的輪廓又畫一遍,總是覺得「天啊:車程好久,開了二、三個小時那龜山島還在左邊的海上盯著我不放...」。
那是我對宜蘭的第一印象,聽說在台北旁邊,但很遠...
現在自己開車過來,走了雪隧快了許多,又好奇那老龜著不動的島,現在長什麼樣了,原來他就在我們此行的頭城鎮外海。

【宜蘭】頭城:蘭陽博物館的文化巡禮 (5)    
蘭陽博物館以他的三角外型著稱,來閒聊一下它的設計原型:
有的人覺得像金字塔或是外星人的戰艦(科幻電影版)
我看了好幾次,覺得他比較像幾何版的龜山島,根本是刻意駐點在岸上與本尊對望(見識淺薄版)
謎底揭曉:博物館的建築是以頭城鎮北關海岸一帶常見的地貌特徵「單面山」為基礎設計(設計大師正解版)

【宜蘭】頭城:蘭陽博物館的文化巡禮 (9)   
這間博物館在2010年10月正式開幕,正巧被我上次的單車東遊給拍下,比較一下之前和現在拍的照片,老實說,怎麼有錯覺以前覺得他比較大...這次去不曉得是水面有風吹波紋還是天色不佳,一直拍不到清澈的倒影,有點殘念。

【宜蘭】頭城:蘭陽博物館的文化巡禮 (2)   
目前這個景點,應該已經被列入海外旅行團東北角的必遊行程,所以假日過來,一定要有排隊停車的打算。當然進入館內見到各種顏色高舉的領隊旗也是理所當然。欣賞蘭陽博物館,可以先從遠方看看它,見識一下幾何建築的極致。

這裡小解析一下,複習以前念設計學到的東西:像這樣完全沒有曲線的立面,會因為透視線的延伸,會讓人覺得它比實際上還來的壯觀雄偉,簡單的說就是立體感超強!

一進到館內,大廳迎接我們的是來自巴拿馬的民俗樂團表演(當天童玩節的節目),抬頭一望看到了一個美麗的畫面,一群豚穿梭在三角玻璃帷幕之中,鯨豚本身的曲線和行徑畫過的流線,跟博物館剛硬的鋼梁窗格形成衝突美感!

【宜蘭】頭城:蘭陽博物館的文化巡禮 (4)    
館藏主要是在介紹宜蘭地區的歷史沿革和獨有文化,從地形氣候、自然生態,到人文活動、重要年表都有。詳細的說明宜蘭各鄉鎮的特色和蘭陽平原的身世背景。

入館全票100元,二樓有互動劇場但要拿號碼單(總人數限制),超過該場次人數上限,就不再開放,所以沒提前來排隊可能要就碰運氣。我對博物館的建築比館內陳列物還有興趣,所以沒拍很多展品,主要是一些我覺得有趣的東西...。

清末噶瑪蘭通判柯培元所著「熟番歌」,表達當時平埔族人遭受到漢人壓迫的不滿

【宜蘭】頭城:蘭陽博物館的文化巡禮 (8)  
這個互動螢幕很厲害,螢幕宜蘭鄉鎮的特色,旁邊還有立體地圖亮燈對照位置

【宜蘭】頭城:蘭陽博物館的文化巡禮 (7)    
海軍總司令審定,海洋測量周刊發行的台灣航海地圖

【宜蘭】頭城:蘭陽博物館的文化巡禮 (6)
隨興走完一圈大概需要一個小時左右,時間不算長。館內逛完了還可以走到戶外,伴著青草和湖水拍拍照,欣賞一下自然風光,附近一帶就是烏石港,充滿海鮮與衝浪的呼喚!

建議不要選假日來這裡,會花很多時間在排隊,另外就是星期三休館別撲空!平日來的好處是,還有許多時間可以去附近的景點,比如烏石港、頭城老街,以及我們的下一站:

很早以前就聽說附近山上有個知名的咖啡館,於是我們隨即轉往該處,登高看海喝咖啡囉!


檢視較大的地圖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頭城 蘭陽博物館 烏石港
    全站熱搜

    Ga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