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2     

雲林故事館

雲林。一個對我平常卻又陌生的地方。每次和朋友旅遊,都習慣性的掠過此地。簡單做了些功課,發現很多景點竟然聽都沒聽過,當然要一探究竟,於是來到虎尾的雲林故事館。

012

一開始以為,所謂「雲林故事館」應該是在講雲林的地方故事。好吧,我還算對地理歷史有點興趣,洗耳恭聽!沒想到進去了解,才知道原來「故事」是動詞,是個讓大家聽故事的地方,依照課程有不同的講師在這裡講述各種主題。

007

009

008

這一天,故事館裡介紹的是熱帶雨林的主題。每個來到這裡的人,不約而同地拉開好奇的門,跟著聆聽講師說故事,大部分的人聽不到5分鐘,就跑到館中其他地方拍照,聽眾來來去去、流動迅速。我觀察講師如何面對忽多忽少的聽眾侃侃而談,尤其可能遇到一個人都沒有的時候,會不會變成自言自語。好在,依然有幾個耐心聽講、對故事有興趣的人,從頭到尾坐定著,給予故事講師最大的支持。

005

故事館是由日治時代虎尾地方官舍改建,從前廳到後院,保留了日式建築的古色古味,占地不大卻有極高的完整性。整齊的木壁與窗格、擺滿台階的木屐、傳統的推車與腳踏車。

013

010

004

006

不太熱的午後,可以仔細品嚐都市裡缺少氣味,讓自己和這裡最多的訪客--小朋友,一起回到兒時聽故事的時光,或者散散步、喝杯茶,寫張明信片留給自己一個回憶。

011

003

026

雲林布袋戲館

座落在故事館隔壁地就是雲林布袋戲館,大門口即可看見黃海岱大師的剪影雕像,迎接來訪的客人。

015

016

雲林作為台灣掌中戲發展地重鎮,為地方保留了許多文化傳承的果實。這裡分為幾個不同的展館,可以從幕前幕後,從佈景、製偶、劇情與特效來仔細了解布袋戲,還可以親手體驗彩繪與欣賞製偶過程,領會傳統工藝之美。

022

020

讓人意外的是,就在我們館內四處遊覽的同時,有位看似工作人員的先生,端了戲偶來到我們面前,教我們如何操縱,表現各種動作和表情。真的只有實際操作才知道,原來掌中戲偶裡頭有這麼多巧妙的機關,透過雙手,把角色的特色和情緒傳達出來,實在是太有趣了!

018

017

布袋戲館也是日治時代的建築保留,過去是虎尾地郡役所,應該就是地方政府兼警察局之類的機關。裡頭除了各種主題展館也保留了以前人員辦公和拘留疑犯的地方,原景重現。

019

由於也是保留日式建築主體,館內滿佈古早的磚牆與迴廊顯得特別有味道。

023

館內還保留了大師的專屬停車位。

025

整個展館遊覽一番,彷彿經歷了台灣布袋戲演變史。從福建傳來台灣,到被日治政府限制或禁演,再到各地各派萌芽發展。館內走完一圈,再看到大門口的對聯,徹底貫穿了掌中戲的精神:「一聲呼出喜怒哀樂,十指搖動古今事由」。真是完美的註解啊!

雲林布袋戲館001  


檢視較大的地圖 

arrow
arrow

    Ga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