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F8281  
生活除了忙碌之外,應該可以停下來看看周圍的美景,記錄點什麼...這樣的聲音不知從何時開始在我耳邊環繞著。
 
「不如就帶著小折來趟兩鐵環島!」因為第一次一個人流浪,對腳程和路線沒什麼把握,所以想說先來個兩鐵旅行。兩鐵是什麼?可不是「鐵腿」加「鐵屁股」而是「鐵馬」加「鐵路(火車)」。這是台鐵幾年前開始推動的旅遊業務,目前已經廣為單車族所知,我打算以此為本次的交通工具。
 
從決定到成行只花了6天。想做趁早,以免自己生出懶散的藉口給自己阻礙。於是我開始弄懂基本的單車維修、上網找背包資料。自己規劃行程,畫路線圖,自己找隨行裝備、落腳地點...
DSCF8290  
我的旅行是在大雨特報發布沒多久後開始的,一早的瑞芳站還是遍地濕滑
 
天亮總算雨稍微停歇。我從台北踏上流浪旅程,第一站我想趁著平日,拜訪一下假日總是遊客如織的平溪線,再從平溪開始騎。果然一路上沒什麼人,瑞芳站盡是香港旅客,雖然已經去過平溪,但我跟他們有一樣期待驚喜、興奮的眼神!不過到了瑞芳,卻讓我開始有點不安,因為下雨了...我心想,如果這時候下雨,說什麼我也不會回去的,要就淋雨騎車吧!!!

等了一會,往菁桐車終於來了啊~還是有輔大猴彩繪的列車,就在此時,雨也停了,我嘴角不小心開始上揚..
DSCF8295  
怎麼讓小折跟妳一起共享電聯車?必須把車裝進車袋,放到不影響他人的位置就可以,而小折也不用另外買票。好在那天平溪線列車很少人,小折可以有藉口不坐我旁邊,自己一邊舒服去。
DSCF8297      
平日早晨的平溪線,給人一種清幽的感覺。沒有人與你爭眼前的美景,列車緩緩進入山林溪澗,雨後的景象顯得格外清晰。列車就在一陣蜿蜒與起伏後,抵達終點站菁桐,此時小折與我也都休息完畢,準備兩個人上路私奔。

DSCF8307  
一邊搭著平溪線等雨停,一邊欣賞山林鐵道風光
DSCF8318
菁桐-福隆  雨過天晴
小折與我順著平溪線而下,一路經過平溪、嶺腳、望古、十分等地,轉往雙溪到福隆的路線。車子騎到了十分,天空出太陽了!!!我好像久旱逢雨的旱田,如獲甘霖般感動。希望接下來的旅程,都能一路天晴順暢!
 
這段路算是小有起伏,爬坡不久就有下坡,所以滿簡單的。尤其到平雙隧道前面那段,雖然有緩坡,但是路況還算好,不曉得是不是平常車流少,路段出乎我意料的平順,很適合騎車。平雙隧道長1.3km,顧名思義是連接平溪和雙溪,出隧道就是雙溪鄉了。 
DSCF8325  
雙溪這段路真的非常平,旁邊林游,可以清楚的見到清澈的溪水潺潺而下。出了隧道便是雙柑公路。沿路可以欣賞到這裡著名的波斯菊,我和小折走著走著,看見一顆開滿花的樹佇立公路旁,粉紅色的花瓣,不曉得是不是山櫻花。眼前一片落英滿地,邊拍照同時還會有花瓣落下,很像是夢裡才會出現的情景。  

DSCF8332  
站在樹下感受落花如雨的自然美景,心裡充滿感動

順著台2丙線騎,繼續往東北角騎,我到達貢寮,正巧遇到國中下課時間,我一邊想像在這山城學校唸書的情景,一邊聽到有學生喊「有人在照相耶!~哈哈」呃...就當我是城市鄉巴佬來觀光吧,哈!  ...(¯▽¯;) 
DSCF8344

DSCF8347
福隆-礁溪 奇怪建築巡禮
 
福隆到石城這段,我原本是打算繞行東北角,不過舊草嶺隧道名氣太響亮了,乾脆就騎它一下,順便省個10km吧,哈哈!舊草嶺隧道原本是火車通行的,現在改為自行車專用道。全長2167公尺通往宜蘭石城鄉。隧道裡面特地鋪了鐵軌形象的地板。讓人感受火車或山洞的意境。
DSCF8356
來到福隆差不多中午,也該是飽餐一頓的時候了!
DSCF8357  
福隆便當全攻略
DSCF8359  
鐵馬兄弟大合照
DSCF8364
舊草嶺隧道橫跨台北與宜蘭,過去是火車通道,現在全家大小騎自行車的好地方
DSCF8360
出了隧道,景色就整個豁然開朗,因為可以看到海了,還有遠遠的龜山島。從石城繼續騎大里、大溪、龜山、頭城等站。快到頭城的時候,路旁出現幾棟怪建築,先是白色的阿拉伯宮殿,還有旁邊的江南宅院,據說是友愛集團董事長夫妻精心打造的。之後還有長得像太空船的蘭陽博物館,外觀很特別,不過個人對過於科技風格的建築,沒什麼特別好感。
DSCF8394  
頭城阿拉伯宮殿(榮梓博物館)
DSCF8396
蘭陽博物館

一路向南,終於抵達今天預定的目標-溫泉之鄉礁溪。不是要去泡湯,而是要趕搭傍晚惟一的一班PP自強號,讓小折舒適快速的抵達花蓮。這次旅行因為總共時間不多,想到處悠閒拍照又不敢太高估自己的腳力。所以蘇花公路先留著下次挑戰。
DSCF8397
礁溪-壽豐  兩個月亮的海濱
 
休息片刻後花蓮到了!前往南濱夜市充飢一下,繼續前往今天的落腳地-壽豐海濱。今天預定的民宿號稱「離海最近的民宿」。可以好好欣賞海邊的夜空,就在此時,踩踏的雙腳也開始有點疲倦。沒想到花蓮到海洋公園竟然還有10幾公里啊!!!( ¯ □ ¯" ),這時候腳開始痠了...
 
雖然有點累,說什麼也要騎完它,最後在路旁突然衝出的小狗加持下,到達今天的目的地啦!海邊沒有光害,滿天都是星星,而且有一輪又大又亮的月光,照映在海上,海面倒影搖曳。我就在這樣的美景下睡著... 
DSCF8423  
壽豐的民宿,就緊臨著海濱,今晚就在海浪演奏的搖籃曲中甜蜜入眠
DSCF8415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環島 兩鐵 鐵馬 單車
    全站熱搜

    Ga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