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9年,在邁入千禧年前夕,國家地理雜誌評選出「全球50個人生必遊之地」,自然與人文景觀豐富的義大利就佔了3個,其中之一的TOSCANA托斯卡尼被譽為「自然大地 COUNTRY UNBOUND」。托斯卡尼,也因為一部電影「托斯卡尼艷陽下」打開了他的知名度。

toscana001     

位在義大利西部的托斯卡尼,由包含首府佛羅倫斯在內的大大小小城市所組成。700多年前,但丁與喬托揭開了文藝復興時期的序幕,聖母百花大教堂在佛羅倫斯這個充滿氣質的城市應運而生,而後也孕育了許許多多改變世界的建築師與藝術家!

toscana002  

佛羅倫斯像個充滿天份才華洋溢的藝術家,慢慢了解他,你能有很多東西可以看。不過,離開這個人潮稍嫌多的地方,走向郊外的田野,才是擁抱托斯卡尼艷陽的真正王道!為了體驗所謂必遊的自然大地,我們拜訪了幾個小鎮。


San Gimignano 聖吉米納諾

古老的山城矗立於黃土丘陵之上,不斷自地平線上攀高的塔樓,象徵地位與財力的競爭,這是一個古代炫富的代表城市,有著「中世紀曼哈頓」的稱號。

toscana003    

以前住在這裡的莊園主人,為了凸顯自家的財富與權勢,蓋了高塔睥睨腳下四處。但也因為擔心被攻擊,防禦工事把高塔建築弄得密不透風,彷彿一根煙囪,只在牆面留下一扇窗戶,現在看到的許多窗口,都是後來的人開的。 

toscana004    

沿路經過的商家,展示著此地的特產,起司、紅酒等...特別是山豬,來到這裡會看到許多商家把山豬標本掛在店門口,掛豬頭...當然是賣豬肉,的確增添不少可看性,這裡的山豬據說遠近馳名,許多人都慕名來買山豬製成的火腿、肉品

toscana005

toscana006   

進入聖吉米納諾往裡走,經過市鎮中心的水井廣場再往上前進,可以發現一個眺望托斯卡尼的最佳制高點,視野好到自己也能拍出明信片般的美景啊! 

toscana007  

聖吉米納諾像個孤傲的戰士,獨自聳立在一片田野之上,於1990年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為世界遺產。


Siena 西也納

如果說來到聖吉米納諾就對美麗的山景陶醉不已,那更不能錯過另一個更響亮的城鎮,Siena西也納。有人說,沒來過西也納,等於沒來過托斯卡尼,西也納的重要性不言可喻。

toscana008   

這裡曾經是羅馬帝國中世紀基督教的重鎮,許多教徒朝聖的必經之地。哥德式建築的主教堂曾一度成為世界規模最大的基督教堂,後來發展計畫因為14世紀的黑死病中止,卻也留給後人不少親臨見證的動機。

toscana009   

貝殼廣場是城鎮中心所在,有人說他叫康波廣場,因為他的本名Campo,我則偏愛他的另一個別名「貝殼廣場」,巧妙的演繹了它的外型而且記憶起來更顯生動傳神。

toscana010  

名為「帕利歐賽馬節」的節慶每年7、8月在此舉行,不同的城邦都會派出最好的騎士與良駒來這裡一決勝負,廣場內除了賽馬跑道,會擠進爆滿的人潮,而獲勝的一方,可以在大街小巷掛上自家的徽旗,藉以揚名天下。

toscana020  
↑(明信片翻拍;original:Ediz. ICEA, foto GIELLE, Siena, Italcards, Bologna.)

來到托斯卡尼,有個東西也可以好好看看,那就是釘在牆上的馬栓,這裡每個馬栓都有不同的造型,龍頭、牛頭、狗頭或者是怪獸,充滿著濃濃的奇幻風格,非常有趣!

toscana011  

西也納像個充滿活力的教士,用宗教與活動讓你認識他,在西元1995年被認證為世界文化遺產。

 

Pisa 比薩

比薩可能比它所在的托斯卡尼區本身還更有名,曾經是不可一世的海上霸權城邦,隨著時代變遷,它的地位也逐漸沒落。惟一還能賴以維持在世界舞台的,必然是主教堂的斜塔鐘樓。

toscana017  

斜塔應該堪稱最熱門的拍照背景,任何人來到這裡都不能免俗來個錯位照,證明到此一遊。但別有洞天的是,登上斜塔後眺望整個原野,環顧四方,呼吸托斯卡尼獨特的清新空氣。

toscana018  

早晨一道霞光劃破天際,從教堂與斜塔上開啟穹頂,難得一見的景象浮上眼前,成為我在托斯卡尼追求美景中,不期而遇的插曲。

toscana019    

比薩像個過氣明星,即使風光不再,仍然努力挺直,執著屬於自己的驕傲,比薩奇蹟廣場於1987年被列入世界文化遺產。

 

Pienza 皮恩札

一個名不見經傳的山間小鎮,因為在地出身教宗對故鄉的建設,使他躍上名勝之地;因為童話小木偶奇遇記的故事加持,使它打開面對世界的門窗。

 toscana012  

toscana013  

皮恩札的名氣不若以上幾個城鎮響亮,但更能貼近托斯卡尼景觀的特色。站在這裡,你或許可以不用費心理會歷史故事與建築遺跡,但卻不能錯過映入眼簾的一整片田野景致,宛如拼圖的一塊塊田地,大小顏色各異,卻像音符般用起起伏伏的節奏組成一波又一波的丘陵

toscana014     

這是個古老而低調的山城,但很有它獨特的味道。像個遠離都市的鄉間長者,訴說著他的陳年故事。皮恩札於1996年被列入世界遺產。

toscana016 

 

就這樣走訪了幾個托斯卡尼城鎮,每到一處都不禁感覺,能停留的時間太少,的確應該停下腳步慢慢欣賞。絲柏、牧草與丘陵,三大元素可說是形成托斯卡尼最大的特色,這裡沒有什麼童話般的夢幻美景可以形容,卻是再自然不過的田野風光。來品嘗享譽國際的Chianti葡萄酒、來欣賞這裡馳名特產的皮件,來這裡散步,好好解放一下被都市喧囂綁架的自己。

toscana015  

它不是私房景點,它永遠打開著大門,靜靜的等待著有心人來發現它的美。

 

arrow
arrow

    Ga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