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F0693  

嵐山渡月橋 

距離京都約半小時車程的嵐山,近年來成為京都旅遊必訪之地,主要是指桂川右岸的西京區與左岸的右京區一帶。以渡月橋橫跨河的兩岸,成為此處主要遊覽的活動地區。嵐山一帶自古以來就是貴族們避暑遊憩的地帶,自然景觀以春天的櫻花和秋天的紅葉聞名全日本。神社廟宇林立,有別於市區的現代化建築,這裡似乎保留了許多沒有人工美化過的自然風貌。

DSCF0686

最重要的地標「渡月橋」有個詩般美麗的典故,據傳是日本有名的大和尚空海的弟子所建。某次,龜山天皇在岸邊看到月亮從河的一邊,順著橋面移動到另一邊,恰似月亮在過橋,因而得名。在我看,渡月橋沒有什麼特別的外觀,也稱不上氣派,反而含蓄而古典,猶如一個穿著和服的傳統日本女人,以低調卻寬宏的氣度包容著熙來攘往的人群,彷彿告訴這裡的每個過客,歡迎你的造訪。

DSCF0691

一早來到嵐山,看到許多人力車帥哥,親切的問候你要不要讓他載一程。因為我們還有別的行程要走,所以就沒有搭上。往前走,經過美空雲雀紀念館,這位享譽日本史上最偉大的歌手,也吸引了我駐足的腳步。館裡展示著雲雀小姐生前的伊些照片,並有紀念品販售。

DSCF0695  
美空雲雀紀念館 

DSCF0698  
接著繼續前往火車站,在天龍寺附近轉彎,會通過一段竹林小徑。走到深處的時候,陽光都被遮蔽得不見天日這,四處望去也看不到來時路,這時如果配上輕音樂,會有置身世外的感覺,真正的拋開煩惱悠閒散步莫過於此。終於到達火車站,不久我們預定的小火車也抵達,目的地是龜岡。小火車其實是這裡重點推廣的一個觀光行程,它有個宇宙霹靂無敵響亮的名稱:「京都嵯峨野龜岡浪漫小火車」

 

DSCF0706  

im_map01_l  
小火車路線圖(嵯峨野觀光鐵道官網) 

小火車從嵯峨發車,沿著保津川經過嵐山,最後到達龜岡,當然也可以反方向搭乘。鐵軌是沿著山壁而建,所以你與山谷的距離是:零,往上是反映青山與河水的藍天,往下是保津川峽谷,上面不稀奇,下面可精采了,一路上我們看到溯溪的人群,也看到泛舟的隊伍,而每當我們的火車經過他們時,峽谷中的人們也會對我們高舉雙手打招呼,大家好像在分享彼此看到的美景,為這眼前的一切歡呼。

DSCF0709

DSCF0722  
山上忙山下也沒閒著,河床上有準備渡河的人群 

DSCF0725    
保津川峽谷景觀豐富,似乎永遠都有不一樣的驚奇在等著你 

DSCF0727    

DSCF0719
象徵日本傳統的貍貓,在月台上接往迎來路過的旅客們

一開始我以為,小火車可能只是大部分的人都會來走的固定行程,或許台灣的阿里山小火車,才稱得上好玩。直到進入車廂,順著河谷而上,逐漸讓我大開眼界,這裡的景觀之豐富與壯麗,我只能用柳暗花明又一村來形容,每一次火車過彎後,映入眼簾的是截然不同的一幕新景象,看到清澈的河水,會讓人從心裡感動,當地對自然生態保育的用心。沒辦法多做什麼形容,除非你親自來看。直到列車快抵達終點站,車長的一個舉動,更是把全車氣氛帶到最高峰。
 
就在列車即將抵達龜岡的時候,車長來到我們這些觀光客旁邊,一面介紹窗外的景點,一面引吭高歌...彷彿所有人都醒了,車掌他唱的是台灣名謠「雨夜花」,用他的日語腔唱著台語版,那一刻,車上一陣騷動。
 
DSCF0732  
車長你竟然放大絕,把車上的人都弄High了 

「雨夜花,雨夜花...」可能大部分都和我們一樣是從台灣來的旅客,大家開始你一句我一句,跟著車長哼著雨夜花,幾個比較年長的旅客也從一開始的疲憊轉為精神。我看到每個人都是充滿笑容的,不管你從哪裡來,認不是彼此,大家是無所忌憚的高聲唱和著...

DSCF0736  
抵達終點,人去車空,卻留下了永難忘懷的美麗回憶 

這一幕,至今讓我難以忘懷,我感念列車長所展現的人情味,讓人與人沒有了距離,讓小火車的浪漫,發揮到淋漓盡致,沒有辜負大家對他美名得期待。也讓這趟旅程成為美好回憶的一部分, 對車長來說,或許他只是本著職守,盡力的推廣觀光,但對我們而言,從此有了回味無窮的一個畫面!


檢視較大的地圖 

arrow
arrow

    Ga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