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苗栗】通霄白沙屯:日歸鐵道小旅行 (44)

難得獲得幾天的假期,我決定放空自己流浪去。

我喜歡看海,海潮的聲音能讓我充滿能量。我想坐火車去看海,看看許久未見的那片沁藍。於是決定來個「日歸鐵道小旅行」,找個以往不曾停留的小站,慢慢走訪它。

【苗栗】通霄白沙屯:日歸鐵道小旅行-(47) 

打開環島鐵路線圖,海線是我的第一個目標,忽然間我看到一個熟悉的地名「白沙屯」。說熟悉,其實是很陌生,很多年前在念中學的時候,有次在月台等候列車,遇到一位約莫9旬以上的老婆婆。似乎不會說國語的她,指著手中的車票用台語問我,「去這裡要在哪搭車?」我看到眼前三個大字「白沙屯」,當下腦袋浮出無數個問號,我不知道這是哪裡...

所以很可惜,那天沒有幫忙到老婆婆,多年以後長了知識,才知道白沙屯有個很靈驗的媽祖,尊座在當地聖地「拱天宮」。殊不知當時老婆婆或許急切的希望早點見到媽祖,吐露心中祈求的願望,然而當年無知的我卻沒能指引她正確的方向...

【苗栗】通霄白沙屯:日歸鐵道小旅行 (2) 

於是這三個字讓我印象很深,似曾相識的感覺很強烈。或者,我也該去看看,這個我聽過卻從沒去過的地方。白沙屯位在苗栗通霄,通霄有個地方我想先去探訪,於是第一站直接南下前往這個海線小鎮。

【苗栗】通霄白沙屯:日歸鐵道小旅行 (6) 

通霄神社是我的第一站。起初只是被他完整的鳥居建築所吸引,沒想還真來頭不小。神社是日據時代昭和12年所建,二次大戰後改為當地忠烈祠,據說保存的完整度僅次於桃園神社。頗有歷史。雖然旁邊的房舍早已殘破不堪,神社主體建築和鳥居牌樓以及參拜道兩側石燈臺都保存得很完整。算是台灣少數保有日本原味的宗教建築。 

【苗栗】通霄白沙屯:日歸鐵道小旅行 (7)

【苗栗】通霄白沙屯:日歸鐵道小旅行 (8) 
【苗栗】通霄白沙屯:日歸鐵道小旅行 (9)  

兩旁的樹林襯托出這裡的清幽,接連的石造鳥居展現層次感,不管從什麼角度都充滿古典美。可惜的是旁邊的社務所年久失修,無法與神社本身形成整體美感。

【苗栗】通霄白沙屯:日歸鐵道小旅行 (10)  
【苗栗】通霄白沙屯:日歸鐵道小旅行 (11)

【苗栗】通霄白沙屯:日歸鐵道小旅行 (12)  
↑沿著虎頭山公園旁的公路走下來,可以看到通霄國中的操場,廣闊的讓人想要進去走走

準備離開通霄站,我看看口袋裡的流浪名單,看到了「日南」。印象中日南站房是傳統的木造平房式,我看過照片,很早就想去看看,時間還允許,我決定前往這個海線小站中的小站。

【苗栗】通霄白沙屯:日歸鐵道小旅行 (19)

到達日南站,只有我一個人下車。下了車,我停在月台上拍照、逗留發呆,完全不趕時間地慢慢走到站房。看到眼前的木造站房,興奮的瘋狂取景,拍下一張張的小站風情。從遠、從近、側面、正面,我不想輕易放過任何能近距離接觸這裡的機會,畢竟他真的很有味道,而且若不是特地造訪,或許來來往往,也不可能有機會停留。

 【苗栗】通霄白沙屯:日歸鐵道小旅行 (20)
【苗栗】通霄白沙屯:日歸鐵道小旅行-(49)  
【苗栗】通霄白沙屯:日歸鐵道小旅行 (21)
日南站是海線沿線尚存的五座木造車站之一,這裡值得一訪的還有幾個很特別的原因:

1.站體興建於日據時代,由於保存狀態十分良好,已被列入台中市市定古蹟。

【苗栗】通霄白沙屯:日歸鐵道小旅行-(48)

2.是少數在車站內設有「鐵路之旅 - 小站巡禮紀念章」之戳章,可供旅客蓋戳留念。

【苗栗】通霄白沙屯:日歸鐵道小旅行-(53)   

3.是少數目前仍有販售名片式車票的車站,一般車票皆已改為背面磁感應式。

【苗栗】通霄白沙屯:日歸鐵道小旅行-(54)
告別日南,也差不多該前往白沙屯海邊了。

在通霄和白沙屯中間,有一小站名為新埔。新埔到白沙屯這段路,是西幹線最靠近海的一段。人在車上就可以看到清楚的海岸線,出了車站更是離海邊不到200公尺。我來到新埔站,看看久違的海。

【苗栗】通霄白沙屯:日歸鐵道小旅行 (16)

【苗栗】通霄白沙屯:日歸鐵道小旅行 (22)  

如果專程來到新埔站看海,記得不要急著出站,站在月台和站房之間的天橋,是望海的最佳制高點,在這裡可以先拍幾張高角度的照片。

【苗栗】通霄白沙屯:日歸鐵道小旅行 (17)

【苗栗】通霄白沙屯:日歸鐵道小旅行 (18)

出了站往右邊走,經過兩旁綠樹,很快就會看到通往海堤的小徑,這裡除了可以散步,還可以騎自行車。從這裡開始,吹著海風,開始我的步行流浪。

【苗栗】通霄白沙屯:日歸鐵道小旅行 (23)

【苗栗】通霄白沙屯:日歸鐵道小旅行 (24)

往左邊望,可以看到竹苗海線一代常見的發電風車,苗栗的海風似乎沒有新竹來得大,今天的浪也不大。往右邊走,會看到一棟配有雷達的建築,應該是海巡的單位,估計這裡離漁船碼頭不遠了。

【苗栗】通霄白沙屯:日歸鐵道小旅行 (25)  


【苗栗】通霄白沙屯:日歸鐵道小旅行 (26)

新埔站出來往右邊走,是往白沙屯的方向。不是假日的這天,多了許多悠閒,海邊沒什麼遊客,只有漁人、漁船和當地的居民。

【苗栗】通霄白沙屯:日歸鐵道小旅行 (27)

我看著眼前的漁人,在這冬天時節,隻身進入海水中間徒手捕撈。我感到他純熟的身手以及充滿經驗的轉換方向,水裡來浪裡去。泡在海水裡他好像都不會冷,畢竟這是他的專業,討海人,而我的專業,吃海鮮。

【苗栗】通霄白沙屯:日歸鐵道小旅行 (30)  
【苗栗】通霄白沙屯:日歸鐵道小旅行 (1) 

走著走著,天色漸漸變了。今天的重頭戲悄悄揭幕----海線日落。上一次觀看日落是在淡水河畔,在人來人往的藍色公路上,和大家一起望著夕陽落下。而今天,我是一個人獨享。

【苗栗】通霄白沙屯:日歸鐵道小旅行 (41)


【苗栗】通霄白沙屯:日歸鐵道小旅行 (29)

這幾天的天氣都是多雲,天空算是乾淨,但大多數時候,雲層厚的化不開,遮蔽住夕陽的身影。

【苗栗】通霄白沙屯:日歸鐵道小旅行 (44)  
↑日落時分,太陽在和相機玩捉迷藏,神出鬼沒在雲層之間,不曉得是擔心自己的光芒太閃想低調,還是貪玩跑進白色叢林裡,卻不料陷得太深。

【苗栗】通霄白沙屯:日歸鐵道小旅行 (45) 

我的影子跟著我漫步,但我的影子越來越長。看著海面,聽著海聲,有些想不透的事,答案浮了上來,我想放空是最好的解決方式,放空最好的方式是旅行,旅行是一段享受過程的體驗。

【苗栗】通霄白沙屯:日歸鐵道小旅行 (28)  

繼續往前走,遇見騎鐵馬的夥伴,讓我回想起3年前一個人雙鐵環島的時候,帶回了不少珍貴的回憶。

【苗栗】通霄白沙屯:日歸鐵道小旅行 (32)  
【苗栗】通霄白沙屯:日歸鐵道小旅行-(50)  

流浪著,右邊出現白色的小山丘,原來是通霄精鹽廠的鹽山。

【苗栗】通霄白沙屯:日歸鐵道小旅行 (33)
↑白沙屯海濱堆起來白色的不是沙,是鹽沙。鹽山一座座享受著日光浴,海風吹來,它們就更鹹了。

這時候的天空,也越來越暗。我回頭一看,夕陽就快要沉落海面。橘紅色的蛋黃若隱若現的,出現在我眼前。我停下腳步,希望能捕捉片刻的餘暉。

【苗栗】通霄白沙屯:日歸鐵道小旅行 (31)  
【苗栗】通霄白沙屯:日歸鐵道小旅行-(46)

過了精鹽場不久,我看到一列火車出現在右邊。我很肯定這不是火車站,車廂的樣式也有點老舊了。走近一看原來是個鐵道主題的餐廳,剛好這時肚子也餓了,就進去吃個晚餐吧!

【苗栗】通霄白沙屯:日歸鐵道小旅行-(35)
↑一列火車停在田野裡,等待著旅人的搭乘,目的地:甜美的夢鄉。

原來這一節節不會動的車廂是民宿房間!而在房間旁邊也有用餐的車廂,如果我的認知沒錯,整個是用普快車的車體改裝的,裡頭座位是兩兩相對,除了加上札實的餐桌,基本上內裝還保留著小時候的回憶。沒錯,就是那個旋轉風扇,太經典了!

【苗栗】通霄白沙屯:日歸鐵道小旅行 (36) 
【苗栗】通霄白沙屯:日歸鐵道小旅行 (37)  

這裡賣的大部分是簡餐,鐵路便當加上飲料,看你要雞腿、雞排或是排骨...等等,一客$200,服務人員還算親切,也可以到處拍照。對我來說,在這種人煙稀少的海濱地方可以不用煩惱吃什麼,真是來得太巧了!

【苗栗】通霄白沙屯:日歸鐵道小旅行-(51)

晚餐過後,繼續沿著這段海邊小路,我到達今天流浪的終點,白沙屯站。時間的關係就沒有去拱天宮朝聖。留到下次的行程。這段路,新埔到白沙屯大約4公里,西幹線離海最近的一段路,我用步行走完了它。很累吧?其實時間一點都不夠。親自來到這裡才體會到,這裡的海岸線真的好美,美到會讓人忘記前進。我想我下次還會再來流浪,未完待續...

【苗栗】通霄白沙屯:日歸鐵道小旅行 (39)  


檢視較大的地圖 

arrow
arrow

    Ga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