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都】彼岸花畔一片天:大本山天龍寺(1)

來到京都的時候多半都會順道一訪嵐山,這是許多人的基本款行程。就在渡月橋和小火車嵐山站中間,很容易看見刻有「大本山天龍寺」偌大的石碑佇立在入口。初見外觀並不起眼,總不比他周圍的竹林更吸引人,時間許可下我們決定進去一探,原來一切都是我們有眼不識泰山啊...



【京都】彼岸花畔一片天:大本山天龍寺(2)

時值仲秋,賞楓的季節還沒到,這時來還看不到有名的紅葉庭院。只見引領我們的庭內草木樹群,尚未換上一縷火紅新裝,眼前所見仍是一片綠意,偶然看見幾棵樹悄悄略施脂粉,點綴絲絲綠裡透紅。大本山天龍寺,就這麼毅然佇立著。

【京都】彼岸花畔一片天:大本山天龍寺(3)

天龍寺主祀釋迦如來,最初的創立者為室町幕府的開創者足利尊氏大將軍,1339年足利尊氏為了撫慰後醍醐天皇的亡靈及因戰亂死傷的將士而設,名列日本室町時代的京都五山中第一。初名龜山殿,天龍寺的名號據說是因為足利尊氏的弟弟夢見寺院南方大堰川中有金龍飛越升空,而龍被視為佛教的護法,是個吉兆,於是順勢改名為天龍寺。

【京都】彼岸花畔一片天:大本山天龍寺(4)

由總門入口進去以後,會先經過選佛場,再來買票入園,庭園¥500、本堂¥100。進入後就是重頭戲了,首先看到的是建於日本明治時代的「大方丈」。「大方丈」建築風格為本瓦屋頂的歇山式建築,裡面安置著藤原時代所作的正尊釋迦如來坐像。四周是迴廊包圍,沿著迴廊可以走到旁邊著名的「曹源池庭園」。

【京都】彼岸花畔一片天:大本山天龍寺(5) 
【京都】彼岸花畔一片天:大本山天龍寺(6)

曹源池庭園是日本的名園之一,在外面大馬路旁邊是看不到的。當時還在猶豫要不要付費入本殿參訪的我們,走進來看了才感嘆這如畫一般的美景,如果沒親自來見證,就真的是太可惜了(x99,999...)

【京都】彼岸花畔一片天:大本山天龍寺(7)

據說在很早以前,整個嵐山地區都是天龍寺的寺域幅員。天龍寺最著名的景觀為曹源池庭園。舉反古蹟幾乎都免不了改朝換代的戰火侵襲,天龍寺歷經八次毀於戰亂,唯獨庭園倖免於難。

【京都】彼岸花畔一片天:大本山天龍寺(8)

曹源池庭園是這裡有名的庭園造景,設計師為天龍寺開山住持夢窗疎石。這位堪稱國寶的日本造景大師,巧妙運用建築、光影和背景,創造出不凡的景緻格局。走在這裡,總覺得和金閣寺的湖光倒影有點熟悉。原來,大師之作天龍寺和京都另一名寺西芳寺(苔寺庭園)已成為後世庭園設計的範本,後來的金閣寺和銀閣寺都可以說是受到影響,而對他的嚮往之作。

【京都】彼岸花畔一片天:大本山天龍寺(9)

這樣的美景讓我回想起中國蘇州園林山水,不同的是蘇州園林多半是過去有錢人家彰顯財力與孤芳自賞的私人宅院,裡頭有滿大比例的人工造景與另外安置的奇石造景。曹源池庭園給我的感覺自然許多,也樸實許多。這裡當初的設計,也巧妙的借用旁邊的龜山及嵐山為背景,正所謂「借景」,虛中有實、實中有虛,呈現虛實合一的絕妙景致,這點和蘇州園林的設計概念也相似。

【京都】彼岸花畔一片天:大本山天龍寺(10)

走到池邊,赫然看見一叢異常濃艷的花紅,旁邊立了一塊「彼岸花」的牌子。關於彼岸花的典故很多,傳統民俗,秋分前後三天叫秋彼岸。彼岸花開在秋彼岸期間,非常準時所以叫彼岸花。相傳此花只開於黃泉,是通往冥界的接引之花,當靈魂渡過忘川,便忘掉生前的種種,過去的一切都留在了彼岸...佛經說:「彼岸花,開一千年,落一千年,花葉永不相見。情不為因果,緣注定生死。」此花帶有強烈的離別寓意,庭園的景色加上如此的傳說,在此同時更添意境,觸動人心。若不是陽光這麼明媚,還真有幾分淒涼的美感...

【京都】彼岸花畔一片天:大本山天龍寺(11)

曹源池庭園的珍貴也在於它多經戰亂而未被毀損,如今仍保留著創建當時的情景。因此被日本指定為國家史蹟、特別名勝,同時也幫助天龍寺在1994年12月以「古都京都的文化財」的一部份而被列入世界遺産名單之中。

【京都】彼岸花畔一片天:大本山天龍寺(12)

個人覺得天龍寺有幾個絕景:春櫻、竹林、倒影、紅葉、雪景和它與環境整體的借景,來到這裡絕對要放慢腳步好好品味,甚至為了特殊景觀,不同季節多來幾次值得。

【京都】彼岸花畔一片天:大本山天龍寺(13)

經過庭園,來到天龍寺的尾端,看到的是硯石。相傳硯石是為了紀念明治時代,法堂重建時畫家鈴木松年在天花板描畫了據說可以守護佛法的龍時,動用了60多位僧侶而立。很清楚的硯台樣佇立著,傳說只要拜此硯石,書法即可進步。而我更在意的是,前方刻有「洗心」二字的石碑,意境由人自解,而不管是寫字或是禪修,洗去雜念維持心裡的清靜都是必要的!

【京都】彼岸花畔一片天:大本山天龍寺(14)

接近後門的地方,有一排的孟宗竹林,這裡也是靠近嵯峨野竹林的地帶,應該是屬於同一群地貌,由此走出去便可抵達小火車嵐山站。

【京都】彼岸花畔一片天:大本山天龍寺(15)

特地走了一圈天龍寺,從無知到多了許多驚嘆,無怪乎其世界文化遺產的美名。如果不曉得天龍寺有什麼特色值得逛,相信我,走到這裡,就會完全了解天龍寺是如何的壯闊,別有洞天。庭園是為何自古享譽盛名至今。站在池畔,你會不自覺的停下腳步、放慢呼吸,悠然地看著眼前像詩畫一般的景色,任何一個視線轉移都是奢侈的。

大本山天龍寺可以列為我推薦來京都的必訪景點。



檢視較大的地圖 

arrow
arrow

    Ga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