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花】崇德漢本 秘境流浪記(48)

沒什麼特定的目的與行程,我只是要去看海。

【蘇花】崇德漢本 秘境流浪記(6)

假期結束前夕,流浪的基因再度蠢蠢欲動,打開地圖,我決定再來個鐵道海濱旅行。一開始想去南澳,後來想想,有個地方我很久很久沒見了,我得去拜訪一下這個老朋友...
 

【蘇花】崇德漢本 秘境流浪記 (4)

對號列車不停小站,於是我先到南澳準備換車。這個泰雅族鄉鎮,是宜蘭縣境面積最大的行政區,卻也是人口最少的地方。因為特殊的地理位置,處在兩座山中間,彷彿與世隔絕,靠著貫穿全鄉的命脈蘇花公路賴以為生。

人說南澳鄉有個神秘海灘,本來我想去看看,到底有多神秘,但查了一下地圖,似乎離車站有段距離,無法達成我想漫步流浪的方式,只好轉往下一站。終於,列車接近了今天流浪的起點--清水斷崖。

【蘇花】崇德漢本 秘境流浪記 (2)

這班東幹線的列車在和仁站因為要讓快車通過,所以會停比較久,最少有5分鐘,如果剛好搭上這班車,可以把握這個難得的機會,走下月台,好好拍拍清水斷崖北岸的風貌,以及和仁站遼闊的月台,車長都會確認旅客上車後才開走,可以放心暫時下車。

【蘇花】崇德漢本 秘境流浪記 (55)

【蘇花】崇德漢本 秘境流浪記(1)  

和仁的下一站就是我的下車站--崇德。這天,平常上班日,崇德站下車人數:1,我自己。
【蘇花】崇德漢本 秘境流浪記 (54)  

【蘇花】崇德漢本 秘境流浪記 (53)  
【蘇花】崇德漢本 秘境流浪記 (29)  
↑崇德車站是個很有特色的小站,位處海濱,地勢比道路平面還低,隱藏在蘇花公路旁的神祕小站

來到崇德站是為了更近距離的看看清水斷崖,以及蘇花公路旁連綿的山勢。崇德站約在台9線179.5K處,我揹著背包開始今天的流浪,出了站往北走,便是清水斷崖的方向。
【蘇花】崇德漢本 秘境流浪記 (52) 
第一次一個人走在蘇花公路上,老實說有點驚悚,因為來往的車都疾速而過,所以我都盡量走到車道外側白線之外,還好今天經過的駕駛們也都很禮讓,接近我的時候會自動減速並靠內側通行。
【蘇花】崇德漢本 秘境流浪記 (51) 
大概往前走10分鐘,就會見到「得豐定置漁場」,這是網友們相傳的一個觀海私房景點,順著右邊漁場的岔路走下去,會看到一個涵洞,通過它便是一望無際的海灘,而且是無人海灘。
【蘇花】崇德漢本 秘境流浪記 (31)  
【蘇花】崇德漢本 秘境流浪記 (34) 
今天我有個意外的忠實小旅伴,一隻小狗從遠方看到我,便跟著我走到海邊。我停下來,他也停下,站在我旁邊用兩眼瞪得大大的,好像是要告訴我,「這裡真的很漂亮耶,你終於來了!」
【蘇花】崇德漢本 秘境流浪記 (33) 
小狗兒非常溫馴,有可能也是餓了想看我有沒有東西能餵牠吃。我拿起相機,捕捉這一片專屬於我的海岸,捕捉清水斷崖銷魂的身形曲線。一開拍,就停不下來了...狗兒也很妙,全自動當起我的麻豆,一下坐一下趴,還會乖乖看鏡頭!好吧今天的第一個主題就是「小狗與海」,哈哈哈...
【蘇花】崇德漢本 秘境流浪記 (7)

離開這片海灘,繼續往北走,映入眼簾的是一片好藍的海!有人說義大利卡布里島的藍洞,是「上帝調好的藍」,我覺得花蓮的海水,可能受過上帝更好的眷顧,完全不輸啊!
日歸小旅行續集:蘇花海岸流浪記 (50)

【蘇花】崇德漢本 秘境流浪記(48)  
【蘇花】崇德漢本 秘境流浪記 (41)  

繼續大約走20分鐘,會看到「崇德隧道」,從這裡過去就更靠近清水斷崖了。過隧道以後,可以看到清楚的景點招牌:「清水斷崖-太魯閣國家公園」。今天不是假日,但遊客好像不少,聽口音應該大多是韓國和大陸的朋友。 
【蘇花】崇德漢本 秘境流浪記 (46)  
【蘇花】崇德漢本 秘境流浪記 (45)  
【蘇花】崇德漢本 秘境流浪記 (42)

這裡是清水斷崖風景區的崇德遊憩區,位在台9線176.4K處。有步道可以通往海灘,走到海邊約15分鐘。崇德這裡是礫石灘,看慣沙灘的我,感到很新鮮。走下來後往回看,才發現山離海有多近,而且非常的壯闊!蘇花公路真的是與山爭道,不容易的工程啊!
【蘇花】崇德漢本 秘境流浪記 (44)

在我的印象裡,最藍的海岸是在花蓮。花蓮是個讓人卸下身上所有負擔的地方,即使只是短短的片刻。我走過壽豐台11線旁的藍色公路、在水璉牛山迎接過日出,在七星潭踏著清涼的浪花,在豐濱石梯望著洶湧的波濤激盪著海岸。許多伴著海水而來的回憶,不時湧上心頭,而如今站在崇德海邊,又是一刻完全不同的體驗,流浪的味道越來越濃厚...
【蘇花】崇德漢本 秘境流浪記 (43)  
【蘇花】崇德漢本 秘境流浪記 (40)  

【蘇花】崇德漢本 秘境流浪記 (37)  
上次來清水斷崖,應該是國小的時候了,這個老朋友我幾乎忘了它的樣子,今天總算又見到他了!
【蘇花】崇德漢本 秘境流浪記 (56) 
興之所至,拍照都嫌不過癮,拿出筆來胡亂畫了一番...   
【蘇花】崇德漢本 秘境流浪記 (8)  
【蘇花】崇德漢本 秘境流浪記 (10)  
【蘇花】崇德漢本 秘境流浪記 (47) 
沒有目的的漫走,我繼續在海邊發呆了一陣子...

正午時分,我離開崇德海灘,回頭往崇德站走,約莫半小時抵達。 

今天藍海流浪就這麼結束了嗎? 當然不可能!
就在蘇澳花蓮的交界,有一個鮮少人煙出沒的秘境,人稱無人海灘,怎麼能不去朝聖一下。列車抵達漢本,這個小小站同樣只有我一個人下車。
【蘇花】崇德漢本 秘境流浪記 (26)  
【蘇花】崇德漢本 秘境流浪記 (28)  
【蘇花】崇德漢本 秘境流浪記 (27)
↑漢本車站離海很近,站在月台上就可以看到蔚藍的海水

漢本這個名稱,看到就會讓人好奇它的典故,原來它的由來是地理位置的關係,這裡是日據時代蘇花古道的中間點,日文名為「半分」(はんぶん;Hanbun),讀音直接引用成了中文的「漢本」。同時因為蘇花古道蜿蜒約100公里,這裡中間的位置,也被稱為「百里分」。
【蘇花】崇德漢本 秘境流浪記 (11)  
【蘇花】崇德漢本 秘境流浪記 (25) 
出了漢本站右轉,大約步行5~10分鐘,看到限速40的標誌旁邊有個岔路走下去就對了,走著走著,看到一群製作漁網的工人,上班日偷閒的我,只能用眼神向他們致意,大家辛苦了!前面通過涵洞,便到達了無人海灘...還真的沒有人。

【蘇花】崇德漢本 秘境流浪記 (24)  
【蘇花】崇德漢本 秘境流浪記 (23)  

這裡的礫石比崇德稍微小一點,海岸線大概綿延3~4公里,視野非常好。更特別的是,這裡離海很近,鐵道就在海灘旁邊,不時會有列車經過,除了拍拍海岸,也能拍到火車,時機抓得好,畫面就可以構成一張明信片了,鐵道迷千萬不要錯過。
【蘇花】崇德漢本 秘境流浪記 (22)  
【蘇花】崇德漢本 秘境流浪記 (21)  
【蘇花】崇德漢本 秘境流浪記 (13) 
我放下背包,脫下鞋子,奔向海水,閉上眼睛,大口呼吸,心想:「這才是100%的流浪啊!」顧不得弄得全身被濺濕,我只想被這蔚藍海水所擁抱!這時候我心裡沒有太多的想法,也懶得用什麼文字語言形容,我只想徹底放空...
【蘇花】崇德漢本 秘境流浪記 (57) 
【蘇花】崇德漢本 秘境流浪記 (20)  
【蘇花】崇德漢本 秘境流浪記 (16)

漫步在漢本海灘,享受著海風的輕拂,海風唱著催眠我的歌曲,讓我又在胡思亂想將來要隱居到這樣的山林海角,頓時醒來發現自己也終將離開這裡回到台北,真的有股淡淡的憂傷。

【蘇花】崇德漢本 秘境流浪記 (19)

【蘇花】崇德漢本 秘境流浪記 (14)

【蘇花】崇德漢本 秘境流浪記 (15)
這片無人海灘,今天下午是我的,明天不曉得又成為哪個流浪兒的停泊站。

由於漢本站的列車班次非常少,有意要來造訪的人,可能要注意一下時間的安排。我在日落之前離開這裡,踏上今天流浪的歸途...

台灣真的很美,東岸的海和西岸風貌完全不同,給人的感覺也不一樣。喜歡海的人到了不同的海濱,一定能對我說的話感同身受!
不管再怎麼忙,都應該找時間讓自己,好好放空一下,看看身邊的美好!

【蘇花】崇德漢本 秘境流浪記 (12)  


檢視較大的地圖 

 

arrow
arrow

    Ga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