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都】清水寺巧遇藝妓‧坐人力車當大爺 (2)

再訪京都,念念不忘的是清水寺。

這次是自由行,我們帶著尋寶的心情,一步一步探訪這個老地方。清水寺怎麼去? 京都車站前D1搭車處,搭乘100號公車,坐到「清水道」下車,往回走個幾十公尺,看到「松原通」路口,左轉進去就是了,一路緩上坡向前走就會到。

 

【京都】清水寺巧遇藝妓‧坐人力車當大爺(25)
今年的秋天似乎來得晚,原本應該是帶點涼意的散步,因為好天氣而顯得活力盎然,連人都變得充滿陽光,想借景作詩都沒靈感...

【京都】清水寺巧遇藝妓‧坐人力車當大爺 (24)  
清水寺前門名為仁王門,漆有傳統的朱紅色,圓柱、燕尾和層層交錯的橫樑,有著台灣廟宇的味道。就在我們遍尋最佳角度拍照的同時,一位僧侶正站在門前,應該是在化緣,碰巧我們經過,捕捉到這非常有意境的畫面(呼~)

【京都】清水寺巧遇藝妓‧坐人力車當大爺 (23)  
【京都】清水寺巧遇藝妓‧坐人力車當大爺 (16)
仁王門就像清水寺地標,無論從哪個角度看都很美,木造的建築充滿紮實感,一副穩如泰山的迎來送往,這個景也常常有拍合照的人群。

【京都】清水寺巧遇藝妓‧坐人力車當大爺 (3)
從清水寺向市區望去,京都塔渺小的幾乎看不見,京都不像大阪這麼多高樓,取而代之的是許多的老式建築,算是保有許多傳統古樸的一面。

【京都】清水寺巧遇藝妓‧坐人力車當大爺 (17)
沿著步道往前走,旁邊的三重塔雖然也是朱紅,卻黯淡許多,裡面祀奉子安觀音,是保佑婦女平安生產的神明。而這裡距離清水寺本殿,還有一段距離,再往裡頭走看到普門閣便是。 

【京都】清水寺巧遇藝妓‧坐人力車當大爺 (4) 
從普門閣開始,進去就要收費了,入內一人料金300元。本殿觀音寺主要祀奉千手觀音,裏頭不管是觀光客或信徒總是絡繹不絕,要參拜總是得排隊。清水寺是京都最古老的寺院,興建於奈良時代。

【京都】清水寺巧遇藝妓‧坐人力車當大爺 (18)
第一次來的時候,還覺得本殿一大片黑色的屋頂不是很好看,而且給人壓迫感,說實在不特別漂亮。

而這次再從不同角度觀賞,赫然被它的雄偉和莊嚴給震懾住,坐落於音羽山上,慣看秋月春風,就這麼安安靜靜的延續著香火,含蓄而大度。這像是對古典京都的最佳寫照。

【京都】清水寺巧遇藝妓‧坐人力車當大爺 (22)  【京都】清水寺巧遇藝妓‧坐人力車當大爺 (21)

【京都】清水寺巧遇藝妓‧坐人力車當大爺 (20)
上次來沒有入殿參拜,這次特別脫了鞋進去,誠敬的參拜了一番。捻支香火,投枚錢幣,靜訴內心的祈願。在日本神社或寺廟許願的時候,一般都會投下五圓硬幣,因為五圓日語音同「有緣(ご縁)」,祈求願望成真。

【京都】清水寺巧遇藝妓‧坐人力車當大爺 (19)
人說清水寺有四絕景:春櫻、夏瀑、秋楓、冬雪,一年四季的面貌都不同。
著名的清水舞台,擁有絕佳風景,即使還沒到賞楓的旺季,也少不了朝聖的人潮。底下的音羽瀑布,雖然規模不大,也同樣永遠塞滿排隊飲水的人群,據說喝了可以長命百歲、身體健康及學業進步 ,無怪乎總是看到成群結隊的小學生來排隊。

這次因為有別的行程要走,沒有在清水寺逗留,順著二年坂、三年坂,我們要到下一站「祇園」。
【京都】清水寺巧遇藝妓‧坐人力車當大爺 (15)

【京都】清水寺巧遇藝妓‧坐人力車當大爺 (14)
幾年沒見,這裡還是這麼好逛,沿途還是這麼多的八橋和冰淇淋、還有抹茶...第一次假裝沒看到,第二次告訴自己吃過了沒什麼,第三次身體就很誠實地去買單,用力給他嗑下去了...等等,我們不是要去祇園附近吃飯?

【京都】清水寺巧遇藝妓‧坐人力車當大爺 (12)

【京都】清水寺巧遇藝妓‧坐人力車當大爺 (2)
二三年坂兩旁的店家,依然保留著木造建築的原味,走在路上不時可以看到穿和服的女生來往穿梭,應該不少是觀光客,但也有可能是藝妓。如果有興致,來到京都也可以租套和服入境隨俗,我想絕對是個難忘的體驗。
【京都】清水寺巧遇藝妓‧坐人力車當大爺 (13)
離開三年坂,距離祇園還有一段距離。我發現一個好東西...人力車!!!
【京都】清水寺巧遇藝妓‧坐人力車當大爺 (1)
走到這裡腳有點酸了,詢問了車伕路線和價格,決定體驗一次大爺逛大街的感覺。車伕親切地拿起板凳讓我們登上座椅,拉下遮陽棚,蓋上毯子,吆喝一聲,就這麼出發了!

坐上車瞬間有種上海灘的感覺,回到幾十年前的光景,這時候應該來支雪茄才對。

「小兄弟,麻煩一下我要到碼頭。」

「好的大爺,沒問題,您坐穩了!」

喂~整個時代劇上身了...

日本觀光景點的人力車是有公司集團經營的,感覺就像計程車隊,在你決定消費之前會很清楚的說明收費方式,行經路線還有所需時間。不同的行程有不同的收費方式,除了代步幫你送達目的地,車伕們本身也擔任導遊的角色,會在沿途跟你介紹路上特別的景點,提醒拍照的地方。

【京都】清水寺巧遇藝妓‧坐人力車當大爺 (11)  【京都】清水寺巧遇藝妓‧坐人力車當大爺 (10)
我們的車伕大哥名叫晃,年紀感覺很輕,但是服務很有禮貌,拉車也經驗豐富的感覺。以往在路上看到人力車,都會覺得給人家拉車,好像很重很耗費體力,實在不忍。來到京都這些觀光區才知道,原來這也是遊覽行程的一種方式,而且可以體驗古代人的生活,對車伕來講,他們應該也相當有經驗,如何調配自己的力氣和速度吧!
【京都】清水寺巧遇藝妓‧坐人力車當大爺 (6)
這個深宮大院,據晃說裏頭是間高檔飯店,就開在八坂神社旁,所費不貲
 
大約10分鐘後,我們到達目的地八坂神社,晃依舊很有禮貌,從容地讓我們下車。因為是有立案受管理的,結帳完都能拿到收據以及意見卡,意見卡上附有地址,如果有什麼意見可以寫上去寄給他們公司。如此傳統的交通載具,竟然也有這麼現代的服務流程,給人的印象滿好的。

【京都】清水寺巧遇藝妓‧坐人力車當大爺 (9)  

【京都】清水寺巧遇藝妓‧坐人力車當大爺 (8)  
氣派的八坂神社就在四條通的盡頭,每年7月在這裡舉辦日本三大祭典之一的「祇園祭」會吸引大量的人潮,最近因為沒有重大祭典活動,來訪的遊客不算多。

休息夠了,我們繼續前往祇園啦!



檢視較大的地圖 

 

arrow
arrow

    Ga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